【原創推薦/古代言情】5星推薦/明月傾《小樓一夜聽春雨》心得

後宅、親情、群像
標籤:#後宅、親情、#群像
首發:晉江
字數:87.4萬字

文案
婁家二房因為府中爭鬥,避居揚州十六年,生下四個女兒,到了婚嫁的年紀,回京赴花信宴,為三個年長的女兒訂親事。長女卿雲端莊貴氣,遵守規則,卻好事多磨;二女兒嫻月美貌嫋娜,卻體弱多病,心思深如海。三女兒凌霜性格跳脫,銳不可當,對於京中的重重規則都要挑戰,對於出嫁之事深惡痛絕,婁二奶奶一心要規訓她回到正道。

二十四番花信宴,桃杏尤解嫁東風。但凌霜卻是這花團錦簇宴席中的異數,冰雪一般的決絕。當命運的帷幕落下時,她能否憑藉自己的勇氣闖出一片天來?

是大家族女性的群像,三個閃閃發光的年輕女孩在命運前的不同選擇,姐妹之間的扶持,七竅玲瓏心之間的鬥智鬥勇,世家大族的起落,也有對規則的思考,對世俗的反抗。是在現實的重量之下怒放的花朵。

當然也有翩翩少年郎,有初見的怦然心動,也有百轉千回,有熾熱的愛意,也有酸澀的恨,有高不可攀的王侯,也有眉目低垂的進士郎……

希望大家像認識三個新朋友一樣,跟著她們一起走進這個世界,看看這一場二十四番花信風的故事呀。


小樓一夜聽春雨心得

大姐-婁卿雲/二-婁嫻月/三-婁凌霜

婁家三姐妹的相親故事,以及姐妹、母女間的親情糾葛。

設定是京城世家的適婚男女,會在冬天到春天的8個節氣中的二十四候中,參與二十四場花信宴,也就是相親宴,並在這段期間內談成婚事。

有點像是英國攝政時期的社交季,中國古代版的珍奧斯丁故事。


婁家三姊妹是婁家二爺的女兒們,因為二爺是庶出,又娶了商家女,因此當年夫妻倆在內宅被擠兌的難以度日,乾脆外放江南,直到女兒們都大了,婁二太太才帶著如花似玉的女兒們回來相親,意圖找個高門貴婿扳回顏面。

小說名字在二房初登場時有介紹,來自「小樓一夜聽春雨,深巷明朝賣杏花」,是三姐戲言母親急著要為姐妹們訂親的舉動,根本與賣女兒沒兩樣。

故事主線圍繞著三姐妹和一場場的相親宴,不同少年少女們可能為了家族、愛情、親情做出不同的選擇,以及姐妹、母女間因為個性不同,而碰撞出的火花等。

雖然劇情有點小BUG,但對於女子的地位選擇、三姐妹不同的心路歷程,有很深刻的對話描寫,主要角色塑造十分立體(相較之下配角們稍顯普通),劇情也算精彩可期。(至於男人們,就是點綴而已啦~)



🥀人物設定

在劇情前期,作者曾透過二姐的口吻,說出了三姐妹的個性設定:

「卿雲和我們的區别,是卿雲不會去思考已經有的道理,她只會想,既然這世上已經有一套規矩,那就按這套規矩,做最優秀的那個,所以她總是最讓娘親驕傲的那一個。

  而你則是一直在問爲什麽,爲什麽這世上的規矩是這樣,爲什麽我要遵守,我偏不遵守。」嫻月笑起來,道:「而我呢,我介於你們之間,我問了,也得到了答案,所以我與這套規矩像朋友一樣相處,有能活動的地方,我不介意鑽點空子,實在撼動不了的地方,我也不會像你一樣,非要碰一個頭破血流。我所有的一切,隻是爲了讓自己過得更好罷了。」

作者刻意塑造了三種不同個性的女子,讓初入京城立即投入社交季的三姐妹,去接觸、碰撞、同化京城上流社會奉行多年的約定成俗和規矩禮儀。

透過姐妹三人的選擇,無時無刻不在詢問,究竟對於束縛女子們的禮教,是服從、反抗,還是要夾縫中求生存呢?

而最後,作者也沒有給出一個標準答案,反而是讓大家作出不同的選擇、做出最符合她們個性的決定。



以下微微劇透,請斟酌閱讀



🥀角色介紹

姐妹們初登場時,作者是這樣介紹的:

婁家四姐妹裏,大姐卿雲溫柔敦厚,老二嫻月生得貌美,有一百個心眼子,日常只笑眯眯當狐貍。

老三凌霜用她母親的話說,叫「天生成的古怪脾氣,九頭牛也拉不回」,老四婁探雪還小,是個鬼靈精。


🌸大姐-婁卿雲端莊貴氣,遵守規則,卻好事多磨
二太太最偏愛的女兒,京城貴婦們眼中最出色的閨秀,溫婉大方、孝順之理,人生信奉大家閨秀的那套規矩,是行走的閨秀教科書。

深知妹妹們跟母親在觀念上的差異,但一昧孝順的她,卻無法徹底反抗父母支持妹妹們,只能盡力做好一個大姊該做的……

但她真的做好了嗎?我覺得並不,卿雲自認為自己做到了一個大姐該做的,但在我看來,只是被偏愛的小孩的自以為而已,她其實並沒有真的為妹妹們做些什麼,所以也沒有獲得妹妹們的真心喜愛。

(並不是說妹妹們不認她這個姐姐,只是在遇到困難時,妹妹們並不會去依賴她、尋求她的幫助,反而很多時候都是妹妹們默默在為大姐收拾困境。妹妹們愛她,但並不把她當成能守護她們的「大姐」,反而多半是妹妹們在守護她。)

如果是站隊二姐的,剛開始真的會對大姐很生氣,幸好在劇情後段,卿雲也發現自己的問題,有試著去調整,稍微加回點分數。


🌹姐-婁嫻月美貌嫋娜,卻體弱多病,心思深如海
雖說是三姊妹的故事,但戲份較多的是二姑娘,故事最完整、心理活動描述最多的大概也是二姊。

外表貌美艷麗,行動弱柳扶風,聰慧狡詰如小狐狸。因為長期被母親忽視,所以一心想獲得母親的肯定,最直接的方法就是為自己謀求一門能讓母親驕傲的婚事,以及幫母親最愛的大姐獲得一門好親事。

為了獲得母親關注,明明身體病弱,卻總是照顧姐妹們,總是默默在暗地裡不斷犧牲自己的二姐,表面還要裝得雲淡風輕的二姐,真的好讓人心疼😢

作者給本文的「美強慘」標籤,根本是指二姐啊啊!😢


🌻姐-婁凌霜性格跳脫,銳不可當,挑戰規則,對於出嫁之事深惡痛絕
剛出場像個小牛犢子到處撞,懟天懟地反社會的三姐,是二老爺最喜歡的女兒。(娘喜歡老大、爹喜歡老三、小老四大家都喜歡,咱們二姐就是爹不疼娘不愛的小可憐啊啊😢)

作為原先要當守灶女的三姐,從小不受拘束的長大,個性率直,痛恨京城對於女子的束縛,因此總是在對抗所謂的規矩。

一開始有點不喜歡三姐大剌剌的個性,但隨著劇情發展,會發現三姐粗中有細,她是唯一看透家裡每個人真實性格,並一心維護二姐的人;如果沒有她,這個家就會散掉,是家裡的中心人物。


🌼四妹-婁探雪
因為年紀小不用相親,所以戲份超少,根本NPC背景板,前期出場時老被我誤認為婢女;在劇情尾段乾脆就不見了(不知道是漏看還是被託給哪家親友了)。


🍀其他
另外很重要的一位角色是大房生存的姪女,以及三姐妹的母親二太太。但二太太從頭到尾毫不掩飾的偏心實在太讓人生氣,所以不想討論她。只能說作者最後寫的二太太和二姐的關係起因和結果,也讓人很生氣啊啊。😡


💥女性主義
作者在文中不斷探討的女性的生存價值,藉由三姐對於規矩的碰撞,以及大姐對規矩的維護和反省,留給讀者們許多討論空間,以下節錄最重要的一段,怕劇透者可跳過。



三姐凌霜說:
「爲什麽我的價值取決於男子給我什麽,所有的成就都在内宅,如果他不喜歡,我的美貌就沒有意義,他不敬重我,我的品德就沒有意義。他不成才,我的才幹就沒有意義。

爲什麽我要十月懷胎鬼門關走一遭,生出的孩子還要被挑剔男女,爲什麽我身爲母親卻要對自己的孩子區别對待,爲什麽女子生來就不如男子值得慶祝?弄璋弄瓦,爲什麽他們是璋,我們是瓦。

天下的人,無論男女,全都是女人生下來的,爲什麽我們女人的血肉模糊,九死一生,十月懷胎,卻生出了一個把我們當做次等人的世界!」


大姐卿雲的反駁:
「你與其苛求我們要自己飛起來,爲什麽不去外面,對着男人們提要求呢?

我們不是生來如此,但已經如此了,我們考不了科舉,也打不了仗,你也知道女孩子的路難,女孩子的路窄,在這最難最窄的路上,怎麽還經得起人再強加一道要求,逼着我們要自由自在地活呢?如果真有翅膀,誰不願意扶搖直上呢?

你這行爲,和男子對女子的苛求又有什麽區别呢?」

「你說你在乎女孩子們,但你在這對着這些女孩子講你的理論,有沒有想過她們會受到什麽影響,她們的将來會如何。

如果她們因此淪落,毀了自己一生,你能負起責任嗎?就不說我們,你自己的人生過得如何呢?你能保證自己的安全嗎?

如果連活着都不能保證,那自由又有什麽意義呢?」


以及後來三姐沒有說出口的反駁:
「我應該回卿雲說:我不是要求女孩子們,我是要大家團結起來,男子們之所以這樣肆無忌憚,就是因爲東家不行可以娶西家,如果花信宴的女孩子都團結起來,不嫁吃喝嫖賭的,不嫁家中長輩刻薄虐待媳婦的,不嫁打老婆的,男子沒有辦法,自然會改。

這樣誰都不用落在後面,被挑選剩下,不得不嫁給那些纨绔子弟了!」

「卿雲說風筝,但人不是風筝,人是活的,今天沒有翅膀,不代表明天沒有,明天沒有,不代表這輩子都沒有。

沒有人生下來就勇敢,我也不是生下來就這麽硬氣,我連進京時都還是迷茫的,元宵節過後還在和嫻月討論接下來的路呢。

我對着女孩子說那些話,不是逼着她們學我,是告訴她們世上還有另外一種可能。

像卿雲這樣,篤定她們一輩子隻能做風筝,隻能任人擺布,才是看似憐憫她們,實則害了她們一輩子呢!

就算她們老老實實成婚出嫁,日後也會有許多磨難,隻有相信自己是個活生生的人,勇敢面對一切困難,捍衛自己,永遠不放棄,才能保護自己和身邊的人!」



各有各的立場,各有各的道理,大家覺得呢?

另外還有二太太的偏愛,以及二姐求而不得的愛護,也是可以討論一長篇的核心議題, 有空再補上~




留言

熱門文章